未来的我:

你好!

现在的你应该是刚从大学毕业不久吧?你是否还记得 2013 年的自己,记得初中时的同学、朋友,和你在这时候拼命学习日语的经历呢?我想你可能有点记不清楚,因为,从这个时候起到你所在的 2021 年,整整过去了 8 年,在这 8 年里,你必定经历了许多,而且各方面都会变得与现在的我迥乎不同,甚至你也不一定记得,在 2013 年的中秋节过后,你坐在书桌前伏案写下这封信的事情,你要知道,这封信里寄托了现在的我对你的美好祝愿和希望你能够实现的事,不知现在的你是否有真的实现它呢?

这个时候,我对再过一年就要来临的中考,以及似乎遥不可及的高考带有些许的担忧,我一直在想,在中考或是高考的前夜,我究竟是怎样度过的,你早已知道问题的答案,初三和高三那如山般的卷子你是否还留存着,看到它们你又能不能想起现在的你做作业的速度之快呢?经历了人生两次大考的你,心中已经有了不少的考试经验吧?但我却不知你可曾像陈老师说过的那样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学习机器?我认为那是可悲的,不过,现在的我是一个脑中充满了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人,我想它们应该不会被扼杀得太多…… 还有,我觉得中国的应试教育在 8 年后改变的几率太小,不改变的几率很大,而且这时候的中国人口估计已经突破了 14 亿,目标直指 15 亿…… 不,甚至更多!这就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人将被应试教育扼杀他们脑中原有的那些美好的东西,这不禁令人深深的叹惋。

人多自然就业难,高中或大学里你还有抽出一切空隙时间来努力学习现在的我热爱的日语吗?8 年后的中日紧张关系也许不会改变,我想将来的你学习日语必将经历种种坎坷磨难,但我相信你不会放弃的!告诉我,你已经在日语这一语言上取得了一定的水平!但愿它真的能像我所期待的那样让你变得与其他人不同,你至少多掌握了一门外语,还记得现在的我立志将来一定要去日本吗?或许你会像陈老师对我说的那样,从事有关于语言的职业,又或是进日企工作、当外语教师等,总之我想至少有一个你已经实现了吧。

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我知道你内心感慨万千,眼前浮现了往日的美好情景,又或是父母开心的笑脸、爷爷奶奶家的饭菜和即使躺在病床上也一样向你微笑的外公。提到这些,我希望现在的你还拥有每一个家人,小学时候外婆的去世已经不再影响你的前行,你正在努力的奋斗着,不会因挫折和坎坷而停顿,去追寻属于你自己的一片光明,对吗?能够得到肯定的答案,是我现在最大的愿望……

现在的你
2013 年 9 月 20 日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