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佳也想学习好。

陈小佳小学时是个快乐的女孩,无忧无虑的样子很可爱。升入初中后学习压力骤增,她是无法快速适应的人之一,最终沦落到学渣的地步,她是十分不愿的。可是没办法,陈小佳的家境不太好,父母都生了病,家庭的重担几乎都压在她身上,父母不知道她学习压力重,她又不好意思跟老师说。每天回家做家务、烧饭、照顾父母就够忙的了,作业几乎没时间做,再加上她本身就不擅长记忆东西,学习成绩不一落千丈才怪!时间久了老师也不怎么理她了,光顾着张万里和那些尖子生还来不及呢!尽管如此她还是争取到了前排的位置,心想无论如何总得学点,至少考上高中,才好找工作啊!但每次大考后她的分数总是离最低录取线差一点,几次下来她也变得不爱说话了。

陈小佳生活很朴素。

5:00 AM 起床
5:10 AM 做早饭
5:30 AM 收拾家里
5:45 AM 给父母喂药
6:00 AM 处置好父母,出门
6:30 AM 到校
6:00 PM 放学
6:30 PM 到家,做晚饭
7:00 PM 给父母喂完饭,收拾家里
8:00 PM 做作业
10:00 PM 作业没做完,但必须睡觉了

陈小佳的生活基本就是这样了,她没有什么奢求,只希望父母能活得好好的,自己学习能够好一点就行了。别的女生在追星、化妆的时候,她在家里忙碌着。别的女生在热火朝天聊八卦的时候,她在一旁安安静静的看辅导书。别的女生与男生有暧昧关系,她从未有过。夏十八觉得她跟自己很像,陈小佳也不知道,对她来说,学习就是全部,拼命学了,却学不好。

陈小佳有个表妹。

“姐姐!你又在干活啊!这种事情叫管家婆去…哎呀,我忘了你家没有!”
陈小佳其实很讨厌这个比她小两岁的表妹,虽说是亲戚,可当陈小佳一家人搬到这里来时,甚是穷困,父母在外艰难打工也赚不了几个钱。陈小佳母亲的妹妹,也就是陈小佳表妹的母亲,家境富裕得很,却从未接济过陈小佳一家。偶尔两次来看看他们,都是带炫耀性质的,陈小佳丝毫不羡慕她们娘俩,反倒是带几分嫉恨。表妹明明比她还小,对她说话竟还口无遮拦、狂妄自大!
“姐,你们家实在太小了,我怎么感觉特别挤啊?”
“姐姐,你在干什么啊?这是什么?搓衣板?我只在书上见过哎…”
“姐……”
陈小佳真想一刀捅死她,还有那个不称职的小姨。
可是,法律允许吗?

陈小佳有一样最珍贵的东西。

就连父母也不知道那个有些破旧的小盒子里头装的是什么,他们只见过陈小佳打开了它数次,然后又小心翼翼地收起来,作为父母,他们决定不能侵犯孩子的权利。于是,那个盒子像是秘密一样被保存着直至今日。它大概有好几年的历史了吧…盒子里静静躺着一把黄铜钥匙。陈小佳有个发小,她们俩经常在一起玩儿,小学也是同个班,谁知小学毕业那天,发小对陈小佳说,她要搬去别的地方了,挺远的,估计以后不能再见面了。然后她给了陈小佳一个小盒子,里头装着她家的钥匙,她说,什么时候想她了,就拿着钥匙去她家看看…陈小佳第三次去的时候,那栋楼因为老旧的缘故已经拆掉了。陈小佳忍着没让自己哭出来,也遏制了挖掘砖瓦泥土的冲动,默默走开了。只有那把钥匙,她决定永远珍藏,为了那段友谊。钥匙没有生一丁点锈,正如她们的友谊。后来她们也通信过几次,陈小佳才知道发小去的是乌鲁木齐…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