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挨到下课,赶紧把桌上的东西往包里一通塞,摸了两下子,手机水杯都带上了,拍拍屁股回家!趁着贱人们没去挨个按电梯,赶紧乘了电梯下去,无视了红灯,小心的过了马路,在十字路口两腿夹着手提包,把沉重的书包挪到胸前,艰难的掏出公交卡和手机,然后给爷爷奶奶打了个电话,边打边走,才走到车站,20路就来了。

车上挺空,找了个背对车行驶的靠窗位置坐下,长吁一口气。

想了想考试的事情,骗自己说那些都已经过去了,没什么好想的,然后又望着窗外。

我们班有个同学很努力,老师都表扬他,我也觉得他挺优秀的,但是另一方面又觉得不太值。

求知精神固然好,可是,为了这些,值得吗?

忽然想起自己学日语的事,那就像个长跑,很多人没坚持下来,可我坚持下来了,然后就得到了一些知识。

似乎学日语一定要有些什么目的?去日本?和日本人对话?用不着翻译就能听懂?

突然我想通了,我学日语,并不一定是为了什么特别的东西,在获取这些语言知识的同时,我的心中,

会有一种愉悦感和充实感,没有感觉自己在虚度光阴,浪费美好的青春。

学习固然苦,应试教育更苦,自己主动获取知识却是甜的。

正如摘苹果,学习时你必须吃很多苹果,这会很痛苦;应试教育让你一口气吃一两筐苹果,那更痛苦;

自己主动学习呢?就像你在果园里细细搜寻,终于找到了一个闪闪发亮的苹果,你慢慢摘下它,然后悄悄把嘴凑上去,

“咔嚓——”,清美的甘甜在你的嘴里、喉里荡漾,你的脸上泛起了笑意,多美好啊!

我所希望的获取知识途径不过如此,在这制度下,我为何“苦”了自己去做化学实验,去学日语呢?

答案是很清楚明白的了。想了这么多,我才发现车快到站了。

一下子坐起来——感觉整个人都轻飘飘的,书包明明很重啊,为什么没什么感觉了呢?

背负得太久了,心就会把它放下。大抵如此,回到家门时努力一手提包一手从背包里拿出钥匙,摸索了好一会儿才开了门

人长大总是要独立的,不要抱怨什么东西,好好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