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日身体状况依旧不太好,晚上头隐隐作痛睡不好觉,早上起来又困得要死,一天里总有那么几节课是很困的,主动性很差。白天的头也在痛呀,只是表面上谁也看不出来罢了。不知怎的胸口也有点压抑感,大概是抑郁又加深了些,不过好在今天是星期五,下午有两节有意思的选修课,还可以早些放学。回到家里,马上去洗个澡,身心都舒畅多了。可是今天下午的第一节课上,发生了些不一样的事。

我的第一节选修课是“生命教育”,程老师主讲,她在心理学方面造诣颇深,常去监狱与罪犯进行沟通,以疏导他们心中抑郁的结。课上,她把全班的同学分成了四人小组,然后开始介绍今天的主角——“OH卡牌”,名称来源并不清楚,不过后来我查阅资料得知,那着实是研究心理的人设计的。这种卡牌分为两组,图画牌和引导牌,均有88张,两种牌需要组合在一起使用,共有7744种不同的组合。

这些牌能起到什么作用呢?图画牌上印着的都是西洋风格的插画,可以使人产生联想,而引导牌上则都有一个与图画牌大小一致的红方框,方框周围会印着一个词语。我们先冥想五分钟,使内心安静下来,回归原始的自己,并在心中询问一个问题,不论是学习方面的也好,友情方面的也好,或是亲情爱情方面……都可以。然后,去抽一张图画牌,仔细观察上面的图画,再深入思考,最后转换成文字从口里说出来。小组里的人都说完后,就开始抽引导牌,于是每人手里便产生了一个组合,这个组合会告诉你问题的答案。

我默默的问了“怎样能让我治愈头痛,恢复精神?”这样的问题。运气不错,我是第一个上去抽的。取了一张牌,回了座位,一翻过来,看到那图案,我却有点心慌,为什么呢?只见牌上画着一位穿着白衣,戴着白帽的短发女性上半身。衣服上还有红色线条装饰,显然她是个护士。米黄色的脸,五官显得有些诡异,好似《呐喊》给人的感觉。背景是草绿色的墙壁,下方是灰色的。一瞬间我不禁想到了我的外婆,她年轻时也是个护士啊!这张牌表达的意思,难道是医院吗?是让我去治疗吗?

接下来的引导牌更诡异了!那个词是“危险”!护士与危险?这究竟是想要表达什么呢?是指倘若我拖延下去,不肯去医院,病情会加重到危险的地步?还是指如果去了医院治疗,可能会有危险?或者是我现在已经处于一种危险的状态了?……答案实在太多了,我一时间有些理不清头绪。只好同组内其他人交流,发现也是有些准的,与内心的问题较为契合,经过合理的想象与推导,就可以得出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

我再度陷入了沉思。

临下课前,我大概想到了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既然是“危险”了,说不定随时会发生意外,我更应该做的,是活在当下,好好面对生活,也去积极治疗,毕竟它给我的指向是“护士”,代表着“医院”。就算真的有什么危险、意外,也能了无牵挂,那样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