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万物疯长,秋子家的大花园里,繁花争奇斗艳,绿叶都来不及衬托它们。阳光播洒这方土地,不禁有些令人陶醉。此时,秋子坐在二楼的化妆台前,轻轻涂擦着,身上一袭白色婚纱,透过落地窗打进来的光在她垂下的裙摆上晕开。

一抹淡妆,秋子缓缓站起,打量着镜中的自己,嘴角不禁微微上扬。她终于到了出嫁的时候,爱人英石早已为她定做好了婚纱,今天一试穿,正与自己相衬,多好啊!秋子的眼前瞬间浮现出了婚礼时的一幕幕浪漫场景……

忽然,秋子想起了什么,两手提起略显笨重的蓬裙上部,匆匆跑下楼去。她去了储藏室,翻出一本破旧的相册,拭去上面的灰尘,又在一楼的大厅里急切地喊着:

“娘!娘!你在哪儿啊!”

“在这里!”

“我现在过来!”

秋子推着母亲到后院的一棵樱花树下,那樱花树是母亲亲手栽种的,数年过去已是繁茂,正值盛开时,空气中弥漫着清新,花瓣在四周热舞。

坐在母亲旁边,一只手紧紧握住母亲冰凉的手,另一只手翻动着相册的内页。

“娘……我明天就要出嫁了……嫁给英石,你知道他的,他是个很好的男人……”

秋子把头倚在母亲肩上,稍稍扶着她,指着一张张泛黄的相片,述说着过去的回忆。

“娘,这是我和您的第一次合影吧?听医生说,我生下来那会儿还挺重的呢!挺着这么个大肚子,您肯定吃了不少苦。”

“娘,这是我在小学运动会上拿第一名的照片,您看,我笑得那么开心!您也一定很开心吧!”

“娘……这么多的事情,都过去了……以后的日子,我们不能常在一起了……以前的我,经常任性,对您发脾气,可是您不曾怪罪过我……”

秋子眼眶有点儿泛红,她又说道:

“真的……会很辛劳吧?可是,娘您说过的,时间会把痛苦变成笑语的!明天的行李,我自己来收拾!您先在这里好好休息一下吧!”

秋子转身走回房内,在衣橱前蹲下身子,一件一件地将所需衣物叠好放入行李箱。

“叮咚——”

“秋子!我是英石!”

“来啦!”

门一开,只见英石一身白西装,他笑道:“我知道你最喜欢白色。”

秋子脸上泛起淡粉红:“进来吧,我娘在后院呢。”

“你们家花园里的波斯菊开得真鲜艳呐!”英石一边换鞋一边说道。

“嗯,我娘最喜欢的花就是波斯菊,所以她种了很多。”

“你的母亲不是病得很重吗?我第一次见她,这样好吗?”

“没关系,她不介意的……”

见到秋子的母亲后,英石显得有些不自然。

“怎么了?”秋子笑道,“这是我娘呀!”

“对了,咱们三个人一起去婚礼现场看看吧!”

秋子给了英石一个紧紧的拥抱,看着英石瞪大眼睛,张着嘴躺倒在地上,秋子忍俊不禁:“你还真是喜欢春天呢!”,说罢,她靠近母亲的耳朵说道:“娘,我马上就过去!”

“话说,英石,我最喜欢的颜色,其实是红色啊……”

数不清的落叶在红白之间悄悄喘息着,谁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