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按:我外婆工作时,从南方调来一个男的到她所在的医院,此人名叫余光俊(音),外婆和其他护士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叫 “余光腚”… 至于何来这种搞笑外号,且听道来。【来源:外婆生前口述;记录:我,略带一点脑补内容】

【1】

余光腚乘车飞驰在齐鲁的一片混乱大地上,他好奇地向窗外看 —— 好多好多地瓜长得正旺盛,那叶子绿油油的,甚是茂密。他惊叹道:“哇!这么多的‘陆地荷花’呀!真神奇!”

然后不止同行的人,似乎司机都笑抽了。

【2】

夜深了,值班室里,余光腚无聊至极,肚子都开始咕噜噜叫了。有啥东西可以吃呢?余光腚的眼珠骨碌一转 —— 嘿!有了!北方有种青萝卜,颜色翠绿似美玉,咬一口嘎嘣脆水灵灵,可好吃了。这时候跑出去外头的地里挖一个就行了!说干就干,余光腚摸索着,摸到一个圆圆的东西,就赶紧揣怀里往回跑。跑回来一看,哎呀!是个芥菜帮子!这东西又名 “疙瘩头”,腌至漆黑,切了丝可是上好的酱菜。没办法,余光腚只好流着泪一口一口啃完了…

【3】

余光腚住宿舍楼,我外公外婆家就在边上不远。家里养了只大公鸡,每天早上都准时叫得很响,一整栋楼都听得见。有一天,余光腚接到通知,明天出差,要赶早班车。他想,反正老祝(我外公)家里有只鸡,叫的时间也差不多刚好,我就不用弄闹钟了!于是晚上倒头就睡 —— 次日上午,他迷迷糊糊听见有人起来穿衣服,心想:“公鸡还没叫,还早呢!” 过了一会儿有人刷牙洗脸了,再过了一会儿有人出门上班去了… 余光腚急了,不对啊!怎么会这样!跑到外公家一问,外公说:“昨天晚上那只鸡被我们杀掉吃啦!” 余光腚赶紧弄好跑向车站 —— 车当然已经开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