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次和五六十岁的加拿大外教大叔聊天,他提起一件事。最初,他在中国的工作地点是广州,一天晚上他忽然内急,到WC途中路经一群热闹的广场舞者,其中还有几个醉醺醺的家伙——跑到了公厕里发酒疯,一见外教的金发蓝眼白高胖身材,立马红着脸扯着嗓子嚷嚷,“China, best! No.1!”什么的,还不停竖起大拇指,笑得很嗨。

大叔说,有国家民族自豪感是好事,但不能让认知受到局限,看到好的,也要看到坏的,取长补短,相互学习,而不是自吹自擂,王婆卖瓜。我很同意他的观点。中国,近30年来的发展速度突飞猛进,超乎其他任何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电子商务、工业化水平等等也都处于首屈一指的地位。

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可以说是丝毫不输那些发达国家的一线城市的。经济上取得的璀璨明珠,光芒过于耀眼,遮盖住文化、精神、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问题。

我想从自己的个人角度来描述,我看到的令我叹惋的事物。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以我的经验来看,这些是非常普遍的大众化的现象。

第一,三观的扭曲与腐朽。【反社会契约】“共享单车上私锁,扛回自家属于我”。这可以说是很无耻的行为,但是大多数人们却习以为常,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反人身权】“宁可胃上烂个洞,不叫感情裂条缝”。且不提那些酒后驾车、家暴者,在快手APP上甚至有让六七岁的小孩儿喝几瓶啤酒的视频,拍摄者,也是其父表示,小孩子喝点酒没关系。【反道德良知】“老弱病残是神仙,有理程度大过天”。公交车上让座掐架是很正常的事情呐!谁弱谁有理,对吧?【反人性】“以德报怨,以礼服人”。——自我催眠受虐狂。圣母婊屡见不鲜。

第二,精神生活的空虚与匮乏。很多人耗费在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SNS平台上的时间精力在实力上完全碾压其之于工作、学习。人们喜欢大把大把的、一哄而上的扑到网红神剧之类的东西上,诸如《法医秦明》、《芈月传》、《深夜食堂(中国翻拍)》等等。阅读在应试教育的操控下沦为答题的傀儡,就正如乐器是为了考级而不是为了艺术。

第三,过分的保守和愚昧。邓公言之,胆子要大,步子要放得开。但是,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人会对“未知”这种状态产生恐惧、抗拒感。好的,那么“转基因”就来大批量的征收智商税了,此外还有隔夜菜/千滚水/所有的食品添加剂/etc.——剧毒!我随便描述几句:

谣言四起,人心惶惶。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提心吊胆,小心驶得万年……

等等,油门生锈了都踩不动!

快拿稀硫酸来除锈啊!

闭嘴,我们恨化学!

我们只要纯天然无公害不含防腐剂添加剂人工色素的东西!

我们的口号是——“天然的就是健康的!

宁可吃砒霜,也不要三氧化二砷!”

第四,流于形式,不走个(n+1)步就不可能到位。举例来说,各大中小学校的“心理辅导室”,通常是只在领导视察的时候开放的。当处在思维活跃期的青年学生的心理出现异常,谁能帮助他们?是让他们多读书少瞎想七七八八的家长和老师吗?是群体孤立、语言暴力、校园欺凌的同学们吗?恕我直言,当代的Lesbian、Gay、Bisexual、Trans(MtF、FtM)广大群体,直到死时都是不可能光明正大的存在于我国这个社会上的。这是令人痛心的,也是令人无奈的事实。其他的面子工程、徒有其表的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故事在此不述。

第五,黑暗降临,乐不思蜀。首先说说性教育这块,引用张北川教授的一句话:“因为我们的性文化里,把生育当作性的目的,把无知当纯洁,把愚昧当德行,把偏见当原则。”若是未成年的性侵案,可以说是性教育的缺失。一个连避孕套、性器官都闻之赧然的社会,幼童被性侵谁负责?然而,如果是成年人之间的性侵则另当别论。1随着《战狼2》的热映,许许多多的五毛和小粉红,或者说“爱国者”,的某种情怀被激荡起来了,非常的燃,以至于许多人一夜之间就very be proud of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根据中华民国外交部的资料,直至今天共有119个国家及地区给予中华民国护照免签证待遇,其中更包括有日本、新加坡、纽西兰、加拿大和美国等。嗯,再看看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貌似也就30几个……可是经济大好形势下的阴云,没有书本和机遇来垫高眼界水平,是没有办法看见的。且不言中国政府丝毫不提防火长城一事,我们有百度替换谷歌,朋友圈替换facebook,微博替换推特等等,那么,捆绑安装、浏览劫持、强制推送接踵而至,谁来负责?答案是没人负责。用户自己本身就不具有这样的防范意识,但凡有利可图,商家便不择手段。中国的很大一部分“人民群众”,只不过是CPC手中的傀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导向哪里,他们就会跟到哪里,这样的“人”便不配称之为“公民”,基础的“人”也算不上。这种黑暗,自从秦始皇开始,自满清结束,仍然扎固于中国的“民族精神”之中。


  1. 以下内容增添于2017年0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