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允许我送上一句迟来的问候:“孩子,欢迎来到这个世界!”你所立足之处,大多是已有固定人类族群历代居住的,故他们形成了一种特有的、广泛的体制,成立国家和组织政府,选举领导人,并参与相关活动。正如古希腊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所言“人生来就是政治性动物。”在当下,你的年少期,学习往往是不可避免的,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而言,14亿的人口基数,带来了许许多多不可避免的问题,所以,在学校中的应试素质培养,可以几乎完全排挤掉“学科思维”、“学科素养”,使得“素质教育”成为梦幻泡影。

但是,我们绝不能仅因此就放弃对教育及其最终效果的追求。从公元前的爱琴海开始,人们仰望星空,思索曲线的轨迹;到农耕文明时期,人们划田分地、计算面积,再到工业革命时代,人们需要了解一个瞬间的速率,并累加求和……因此数学作为一门与人类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独立学科诞生了——它由行星的轨迹,一脉相承到现在的课本。希望你能牢牢记住,学科永远不只是纸上那些枯燥的题目和技巧的运用。同样,文学在诗人和作家的笔下呼吸,化学来自古老的炼金术和所谓的长寿药,生物学是对生命繁衍生息的探索,还有电工学、医药学、语言学、自然科学等等,不胜枚举。

言语所能表达的事物是有限的,如王阳明所言“吾心即是宇宙”,反观政治课本,它告诉你,你必须相信,或者,必须认为它说的都是有道理的。多么荒谬可笑呀!作为一个拥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个体,你必须拥有自己思想上的自由,你必须拥有自我坚定的观点,否则你将化作乌合之众组成的汪洋大海中微不足道的一滴水,和其他人再无分别。历史上为什么会有名人呢?关键在于他们都坚持了“自我”,拒绝随波逐流,因而世人皆知。每一个政党都有它的意识形态,我们必须在充分了解之后才能选择是否去相信它,绝不是言听计从。

世界是什么?宇宙是不是有限的?我们为什么会存在?如果你曾思考过这些问题,那么你便已经触碰到了很多著名的哲学家的思维边缘。现代人,普遍非常缺乏意志力、批判性思维、独立思考能力和决心。譬如,从不思索事物存在的根本原因,从不怀疑政府说的每一句话,从不默默坚持到底做一件事,从不离开微信朋友圈和好友动态,从不认真阅读完一本名著……至于课本上所要求的名著阅读,那只不过是教育部规定的,真正的阅读是终生的、无限的,而你不必接受每一本书的观点,故你需要先形成自己的观点,自发的寻找书籍,读其思想而吸收为己所有。

怀疑和好奇是你最有力的武器。使用好它们,将会给你带来很大的益处。你可以试着观察人们普遍的某种行为,也可以对现有的事物进行推论和怀疑,尝试得出新的结论。在做这些之前,我们不得不先预接受某些事实,例如“我们是人”、“地球是一个实体”等等。提及思考这一方面,你知道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和图灵测试吗?如果AI拥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是否应该赋予他们同等的居民权?

切莫孤傲自大!纵然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绵延不绝数千年,影响力广而深,但这不意味着中国处在世界领先的地位。上文提及的古希腊罗马文明,它们的神话反映出人类的自我意识和思维,除此之外,各种地域,拥有各种独特的印记,日本的樱花,巴西的草原,美国的公路,中东的荒漠,欧洲的宫廷……为何不试着去了解呢?另外,民族仇恨是狭隘的,错误往往在政府而不是在人民,例如,日军侵华战争时,日本的政府属于军国主义,国内的反战声音,是被迫害、被压制的。中国一直要求日方正视历史,但中国也有不能公开的历史。

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要求别人,是不正义的。怎样才算是正义?《理想国》讨论过这个问题。试想,将教育资源分配给一些好吃懒做、不求上进、逍遥度日的城市儿童,而不是渴望知识、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的山区儿童,这属于“正义”吗?倘若是法律要求的话——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群体的意见,一定是正确的吗?很多人直至面对法律问题或困境时才会想起法律的存在,但在那之外,似乎是“法与我何干”的状态。你是否知道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宪法所规定的“自由”限度?事实上,制度通常只是幌子,人们做的是另一套心中“约定俗成”的事——常与“面子”、“票子”有关系。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学习固然是贯穿一个人生命的,在你认知、接触、了解事物的同时,你就在学习。“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说的是利用好工具,方能事半功倍。互联网极大的促成了资源的交流与传播,使得思想更易于扩散,但非常可惜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独有的网络封锁审查制度使得互联网在其国境内失去了一些珍贵的优点。

在浮躁之时,学会冥想和深呼吸,这样做可以帮助你褪去铅华和不必要的包袱。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世界将为你让路——当然,前提是你要足够勇敢、机智、坚定和具有行动力。整日沉迷在追星、打游戏、逛街、吃饭、谈天上也不失为一种生活方式,碌碌无为也并不是没有其存在的意义,我不试图否定任何一种活法,而只是阐述我所认为的有价值的活法。

要求形式和制度最终会是无用功,本质的东西存在于人性,或者说人的心中。“真我,不拘于形。”说的即是这个道理。不过,终日受条条框框所限,习惯者不会有什么不适。

最后是我推荐的一些书影音,应在独立思考的状态下体会其内涵。

[古希腊] 柏拉图《理想国》/[美] 贾雷德・戴蒙德《枪炮、病菌与钢铁》/[英] 乔治・奥威尔《1984》/[中] 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美] 鲁思・本尼迪克特《菊与刀》/[英] 罗素《权力论》/[英] 达尔文《物种起源(第二版)》/[中] 徐中约《中国近代史》(港版无删减)/《马男波杰克》/《Legal High!!》/[日] 东野圭吾《白夜行》&《恶意》/[美] 尼尔・波茨曼《娱乐至死》/ 散文:余光中、老舍、琦君、汪曾祺等 /[美] 乔治・卡林《你们都有病》/[中]《大护法》/《楚门的世界》/《肖申克的救赎》/《这个男人来自地球》/《垫底辣妹》/《恐怖直播》/《红辣椒》/《哈尔的移动城堡》/《千与千寻》/[美] 亨利・基辛格《论中国》/《津巴多普通心理学》/ 柴静《看见》/[法] 古斯塔夫・勒庞《乌合之众》/《禅与摩托车修理艺术》/ 赫希俄德《神谱》/《Yesterday Once More》/《万神纪》/《Walk Away》/《Liber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