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与静的矛盾在日本融合得如此精致,在东京向上仰望,在京都一步千年。”

初诣京都,次适东京。Kyoto和Tokyo,一人和二人,三个快乐与五个难受,关东的icoca,关西的suica,青旅和酒店,中国的航空公司和日本的航空公司,全都形成鲜明的对比,正如引言所说的“矛盾融合”,于是乎得以继续深入了解日本……这样的“阴阳和谐感”,也只有在多次旅行的经历后才能逐渐体会吧。

中国和日本,一衣带水,以前者为中心的汉字文化圈半径极大,在亚洲形成了一个根源上有机的整体……1853年的黑船把幕府推倒,从此这个狭长的岛国似在发展道路上疾速飞驰,就像是黑色的蛋壳上出现闪着金光的裂纹。今天,它如常焕发活力,拥抱和送别来自世界各地的人。

明治神宫的大鸟居是用树龄1500年的台湾木材制造的,就那么静静地伫立着俯视苍生,宽阔的道路上是稀疏的游客群和几名打扫的神社工作者。左右两侧遍布参天大树,偶尔穿插着乌鸦的叫声,流在酷暑的闷热中。然而,在我到涩谷时,又是另一番景象了,红绿灯的交替伴随着密集的人流,每个人都朝着不同的方向移动,总是行色匆匆,白衬衫黑裤子的上班族手提公文包,脚上是油亮的黑皮鞋,穿着制服背着书包的中学生有说有笑的从文具店走出,打扮精致的时尚女性正在手机上跟好友聊天,人群中还有不少其他肤色,混杂在一起。宏伟的高楼比比皆是,巨大的透明玻璃组成的商务中心对面的街道招牌重峦叠嶂,为了节省空间,大多是竖着架起的长方形,寸土寸金之地,站着吃的饭馆能稍微便宜一点。

细致入微的追求造就几近完美的体验。厕所配备除异味装置和空气清新剂,坐便器与蹲便器各一,门在无人上锁时会自动保持开着的状态,卷纸一定会有备用卷,有些地方提供马桶垫纸,不过高级的地方也用上了酒精喷雾以供消毒。喷水马桶的基本功能包括恒温座垫、冲洗、温度、水压和位置调节,延伸的甚至能播放水声避免尴尬,还有强力除臭排气等等。遍布的24小时的便利店和冬暖夏凉的自动售货机是我的最爱,无论何时何地,轻松就能满足吃喝,十秒钟就能吃上一个热乎的饭团是很幸福的事。

高压的社会制度结构,只消在铁路运行时的车厢里环顾一下就可见一斑。大多数的人都一声不吭,时而有人小声交流,或者是少年们在集体打游戏,一班又一班的列车驶过,窗外的风景变幻,耳边的“まもなく”此起彼伏。我在神社的洗手台处漱口,我在鸟居之下驻足,我在小巷子里的居酒屋畅饮,我在辉煌的商厦里购物,我在炎热的海滩喝mojito,我在夜晚寂静的町通内漫步,我在繁华的街头恍惚,我在animate店中精挑细选,我在skytree上端俯瞰这颗强有力的跳动的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