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友人 莫里 接受我的邀请,给我出了一些用于访谈的问题,我对问题作了一些删改后,完成了回答,刊文于此,亦作为对自己的反思和总结。

1. 用三个词语形容一下自己?

好奇、自由、思考

2. 自己最大的优点和缺点?

嗯,优点应该是“热衷尝试新事物,并不断思考”吧,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2333

缺点应该是“情绪管理方面较差”,有时会直接引发和别人的争吵。

3. 爱好是什么?

Anime、Over watch、RPG;

看书、听音乐、写文;

咖啡、茶;语言、心理学、哲学、禅宗、料理;

4. 以后想做什么,现在是如何努力的?

目前的理想是日语老师,现在每天会学一点《新编日语》,也在看夏目漱石的《心》(中日对照),希望在大学之前达到N1水平吧。也有想要开一家小店慢慢消磨时光的想法,不过那似乎十分遥远(笑)

5. 最喜欢的哲学家是谁?

伯特兰·罗素,我十分喜欢他的逻辑实证主义,还有他的无神论观点。其他比较喜欢的哲学家包括尼采(权力意志与永恒轮回)、加缪(荒诞、反抗与幸福)等。

6. 觉得自己最像哪位哲学家?

嗯,这个不太好说,我觉得自己不像任何一个哲学家吧,因为我只是欣赏、接受或批判(再思考)他们的思想,至于自己变成什么样,我也不是很清楚2333

7. 如果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包括其他星球),想去哪里?

我很想去《三体》里罗辑要求的那个住处,“雪山、湖、森林和草原,这一切都要处于纯净的原生态,当您看到这个地方时,会幻想地球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人类”

8. 觉得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作品是?(音乐,书籍,影视,画作等等)

  • 音乐的话,是东方project系列OST及其同人曲目,它们为我构筑了一幅宏大的幻想乡图景,使我能够感受到鲜活的人物和她们之间的各种故事情节。

  • 书籍的话,其实有很多,但是在这里我就只说一本吧,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它使我第一次发自内心的想要划线和做批注,并开启了我的独立阅读之路。

  • 影视的话,且不言诸多动漫番剧,就提一下《Rick and Morty》好了,hasta la vida loca!宇宙的本质不就是混乱吗?

  • 画作的话,可能还没有吧,我正在关注艺术相关方面的内容,说不定以后会有。

9. 如果有可能,想体验谁的生活?(古今中外任何人都可以)

论生活我只服汪曾祺,我向往的生活就是他笔下的那种,轻松、闲适、自在,虽然我知道文革什么的给他带来了许多苦难,可是他表示自己“随遇而安”。我想像他一样吃遍大江南北(或者说袁枚那样?),安安心心过日子。 ### 10. 喜欢什么类型的音乐? 我的音乐口味很杂……其实我的书影音口味都挺杂。总的来说,纯音乐多一些,交响曲、古典也喜欢,还有现代风的电音,remix等等。但是我不太喜欢华语流行,所以听的中文歌比较少,有歌词的话基本上是英日为主了。 ### 11. 对于过去,有什么遗憾或者后悔的事情吗?你是如何看待遗憾和后悔这两个词的? 遗憾的话,应该是从小学开始就没有认真学数学吧(笑)导致现在的数学成绩很糟糕。然后就是没有接受信息课老师的邀请,去参加小学生信息技术竞赛,不然我现在的编程技术会好得多。我觉得遗憾和后悔只是人在面对当下境遇时,自然产生的逃避心理构建的一个理由和借口,因为人总是倾向于“归因”的,即找出事物的“因果”关系。我个人也很容易沉浸在回忆里,但较少感到遗憾、后悔,更多的是喜欢回忆的那种感觉。 ### 12. 期待的未来生活? 长年蜗居在堆满书的屋子里,身边有足够的数码设备(电脑、耳机等),宅家办公,工资能养活自己,每年可以旅行一次……就差不多了吧。同时也挺希望可以坚持自己的那些爱好的,住的地方能有它们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