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所以写作,大多是因为心中积攒了过多的情绪,不吐不快。我本想着要写一篇自己从登机、转机再到抵达日本的全过程记录长文,但一来到日本就被各种各样的事情缠住,加上学业与生活的压力,只能一点点地抠出流水账一般枯燥乏味的东西(甚至还没写完)。然而,一件件小事情积少成多,我终于在昨天「泄洪」了一番,想来也好久没更新博客了,遂稍加修改后发出。

「还剩×天了啊。箭在弦上,不得不发……」「那是一种痛苦的过程,好似被拔去的指甲,在刻骨铭心的疼痛持续一段时间后,才能慢慢地重新长出来。」「为什么会这样啊!」

一件一件小事叠加起来,足以让人崩溃。它们都有一个大前提:请勿损坏房屋一丝一毫,否则退房时要被课以大笔维修费用。

①刚入住没几天,天花板开始漏水,打电话给中介公司,却又无人接听。最后发了个邮件,对方回复得还算及时,次日有维修人员上门修复。然而又过了几天,天花板上出现了黑色的霉斑,我搬了个凳子过去用纸擦干净,但还是留下了一些擦不掉的污渍,只好拍照发给中介,以确保责任不在我。

②洗脸台的水龙头不出热水。夏天倒是没什么,但冬天我总不能用冷水洗脸吧……能出热水的地方只有厨房和淋浴间。和中介公司来来回回发了好几次邮件才确定上门维修的日期。

③和我一起来留学的朋友都在A栋,只有我在B栋,不仅没有A栋的摄像头门铃,而且没有洗脸台的水龙头也不能升高或是降低(以便洗头)。总体来说B栋的设施要老旧一点,硬要说有什么优点的话,那就是煤气费可以办理银行账户自动扣款的手续。A栋住户得自己去便利店缴费,每次还要多加330日元的手续费。

④朋友说要买电热壶,我让他帮忙捎一个,没想到买回来一看是塑料的壳(没有不锈钢内胆),烧出来的水一股浓浓的塑料味,想扔掉却又因为垃圾分类而感到十分困扰,挂在メルカリ(类似咸鱼的平台)上设置成最低价格,好几天了也没人买。

⑤实在没办法,在メルカリ上买了个不锈钢的电热壶,卖家说自从2014年入手后就一直没有拆封过。烧水倒是没什么味道了,但它的握把内侧是硅胶材质,就那样放着过了七八年,早就黏黏糊糊了!一不小心就弄得手上都是,最后我用透明胶带在把手上缠了几圈,勉强算是能用了。

⑥烧水时忽然发现边上的台面有些锈迹,我赶紧用抹布擦了几下,正想着到底是什么东西生锈了,一看原来是我在五元店买的不锈钢菜刀的刀尖……家里也没有什么可以磨刀的东西,怎么也去不掉刀尖上那一点锈迹,希望切菜时不会影响到食材的味道吧。

所谓的「小事」当然不止这么一点,诸如老师语速太快难以听懂、店员声音太小听不清楚、需要购置很多东西却又心疼钱(两星期花了85000多日元)等等。和KOKO及其他朋友倾诉了一下,今天感觉好受些了。刚才洗盘子的时候又想到汪曾祺的那篇「随遇而安」,他能在被下放的时候随手记下硫酸铜的漂亮蓝色,而我到现在都还没有心情静下来看书或是思考。没完没了的待办清单若是能逐渐变短,那对我而言也是一件幸事吧。